Bookmark and Share
訪客請用 guest 為名稱及 guest2012 為密碼登入。





遺失密碼

首頁 arrow 宣教差傳 arrow 牧函 arrow 疫中「斷捨離」
疫中「斷捨離」
作者 鄭淑芬牧師   
2020/04/26, 週日

從《斷舍離》一書談起

幾年前,由教會一位姊妹推介下,認識了《斷舍離》這本外語書。書的原作者是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她在書中提出了好的人生整理觀念。所謂「斷舍離」,就是透過整理物品瞭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讓人生舒適的行動技術。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收拾家裡的雜物來整理內心的廢物,讓人生轉而開心的方法。其中,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舍--捨棄多餘的廢物,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斷捨離非常簡單,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只要是不符合這兩個標準的東西,就立即淘汰或是送人。

通過學習和實踐斷舍離,人們將重新審視自己與物品的關係,從關注物品轉換為關注自我—我需不需要,一旦開始思考,並致力於將身邊所有“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東西替換為“需要、適合、舒服”的東西,就能讓環境變得清爽,也會由此改善心靈環境,從外在到內在,徹底煥然一新。

自閱讀這書,我在二次清理家中的物品時,都嘗試運用以上的原則去整理儲存了二、三十年的物品。從衣物櫃內竟然依舊保存了三十多年前的中學冷外套和社衣;另外,一直不捨得掉去的不單是相,還有朋友送來的賀咭,信和不同階段的記念冊和刊物。原來自己很懷念昔日的友情和人事,每次想掉都會看了多次又依依不捨才投入垃圾箱內。或者說,我是很喜歡收藏歷史文物,喜歡緬懷過去。


個人實踐斷捨離

幾次「斷舍離」的經驗告訴我,家中或教會內有許多的書籍與我的關係只是擁有者與被擁有物的關係,未曾刷出過火花便要轉贈他人。原來我買下的東西,有時候不是我當時的需要。有的是為了未雨綢繆、有的是表明我曾經擁有,多餘的衣物,鞋子或其他,都提醒我要與有需要的肢體分享。

 

教會實踐斷捨離

上週二收到行政幹事的信息和一份時間表。由於教會將計劃展開裝修工程,不單是同工的辦公室,就是教會各團契和各部的單位也要加入《斷舍離》的大軍之中,在教會外貌更新之前,先來一次內在的大掃除,是迫在眉睫的。從屬靈操練的角度看,《斷舍離》實際是檢視個人屬靈生命的好機會。因為我相信,我們信仰反影了我們的價值觀;透過收拾與個人反省,讓自己檢視現在的生命是否偏行已路。如以弗所書(4:21-24)穿上新人的教導:「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脫去」含有除去、掉棄的意思。隨著信主年日的增加,我們的生命難免摻雜了不同的思想和意念,所以內在生命的大掃除是必需要定期實踐的。我稱這個為靈性斷捨離:在過程中,我們會對舊我有所發現,也要向神求恩典,斷絕不合神心意的生命,保留純全清潔的心靈。又探視內在生命主權的寶座是否仍然有主坐著,還是在不自覺中由別的人或自我佔據了。因此,我相信大掃除是有屬靈操練的含意在內,不容乏視的屬靈價值。

鼓勵大家你開始從物質的到屬靈的「斷捨離」 !一起努力!


 
© 2024 基督教宣道會深水埗堂 Tel: 2387 7509 Fax: 2728 7602 E-mail: info@sspac.org.hk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