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訪客請用 guest 為名稱及 guest2012 為密碼登入。





遺失密碼
首頁
美好的傳統
作者 關嘉強傳道   
2020/01/26, 週日

    每逢農曆新年,總是令人期待。小時候,不單可以放個長假,由年廿七放到年初九,新年更是美食節巡禮,團年飯媽媽會煲美味的雞湯,枱面上放滿令人垂涎的餸菜,是平常日子不常吃到的,是要過時過節才會有機會食到。我和妹妹一見到,就會爭相大叫:「正呀!今日好好餸呀!好野!」另外,媽媽製作的蘿蔔糕、芋頭糕更是美味到連挑食的爸爸也停不了。當然,新年眾多美食裏最令我深刻的,就是那些外脆內甜的油角,因為它們是我們通宵達旦的心血結晶,是我們總動員的製作。單是「差」麵粉已經夠我們玩上幾小時,然後用木棍壓平麵粉團,再要用個牙簽筒蓋cut出圓圓的形狀,然後將餡料放入中間再收花邊。我們一邊看著電視一邊製作,有時我和妹妹更會造出些奇形怪狀的角仔,自得其樂。不過,最後的工序──「落鑊炸」往往是我和妹妹都沒有參與,因為已經捱不住眼瞓要去睡了,媽媽就獨個兒完成。而當我們起來的時候,就發現一大盆金黃香脆美味的油角在等著我們了。

    農曆新年有很多傳統,每家每戶可能也有自己的傳統,而就是因為有這些傳統,令新年意味深長,更藉得期待。我家的傳統,除了上面所提及,還有年廿八大掃除。我們總動員花一整天清潔,而隨著我長大了,我會幫手抹窗、油鐵閘。而當看到自己抹得反光的窗和煥然一新銀色的鐵閘時,不單滿足,也真的感到去舊迎新的意義和重新出發的盼望。其實想深一層,這些傳統都代表著一些生命的教導,是一代傳一代的教導。新年是新開始,新是很抽象的觀念,但藉著傳統,具體地呈現對「新」命的祝福。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有些傳統也不復再了。但若問我最想傳遞甚麼新年傳統給下一代時,我會想到每年大年初一早上的傳統──我和妹妹都會在梳洗完後,互通眼色,眉來眼去,然後靜悄悄走入廚房,倒茶入傳統的茶杯裏,然後走出客廳向爸媽敬茶拜年。我和妹妹會想好祝賀的說話,然後奉上茶給爸爸,祝爸爸:「身體健康!龍馬精神!萬事如意!今年賺多d」,然後再奉上茶給媽媽,祝媽媽:「身體健康!青春常駐!開開心心!你d仔女聽聽話話」。這個孝道的傳統,從小就讓我和妹妹在每一個新年都知道要學習敬愛爸媽。即使到如今我和妹妹都各自有了家庭,但每逢年初一我們也繼續著這個傳統。聖經說:「當孝敬父母」,這也是十誡裏提到人與人關係裏第一條誡命。懂感恩的人才會幸福,我感謝爸媽從小正確地教導我們,我也希望我的下一代能學懂感恩並且蒙上帝賜福,我也希望我若有孫兒的話,他們將來也懂得敬愛爸媽。

    所以,新一年也讓我們在忙碌裏,不要忘記感謝上帝,向天父拜個早年!


 
© 2024 基督教宣道會深水埗堂 Tel: 2387 7509 Fax: 2728 7602 E-mail: info@sspac.org.hk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