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訪客請用 guest 為名稱及 guest2012 為密碼登入。





遺失密碼
首頁
潘霍華的抉擇
作者 霍美儀姑娘   
2019/11/25, 週一

    在今年9月份我欣賞了一齣名為「潘霍華的情書」的話劇,在沉重緊張的社會氣氛下,他們演出6場竟然全都爆滿。神奇妙地藉著福戲網絡這個機構在一年前預備這套劇,當然沒有人能預知一年後,發生反送中的事件。然而相信一切都不是偶然的發生,神無所不知,透過潘霍華不畏強權、至死忠心的生命,激勵著我們認真反思怎樣才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話劇的內容透過潘霍華不同身份,例如牧師、情人、間諜等等,把他的一生最重要的生命歷程展示出來。特別在德國戰雲密佈的境況下,潘霍華與比他小十八歲的馬利亞相愛及訂婚。感恩馬利亞保存了大量當年潘霍華在監獄中所書寫的情書,當中有情話綿綿、生活家常,也有不少神學思想的教導,亦有他對公義的詮釋,因此這套話劇以「潘霍華的情書」命名。

    潘霍華生於亂世,由於德國納粹黨的興起,基督徒面對極大的挑戰,何況他是神學家及牧師。當時許多教會為了免受逼迫,而採取附和或消極的態度,但潘霍華卻無視強權的壓迫,他公開抨擊那種以「元首」為偶像和上帝的政治制度,堅持要走跟隨主的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他的美國好友曾幫助他逃離德國,但他卻感到神要他與基督徒同胞一起面對困難而再次回到德國。潘霍華面對人生的抉擇,經歷很多掙扎,但卻一步一步踏上這條蒙呼召,面對犧牲甚至死亡的道路。一幕幕緊湊的場面,演出者投入的演繹(特別是要面對絞刑前的時刻),簡直震懾人心,令人動容。潘霍華的生命很短暫,只活了39年,但卻從他生命中見證了基督的大能。

    話劇的結尾唱了一首詩歌,原曲歌詞《所有美善力量》,出自潘霍華寫於1944年12月最後詩作《獄中書信》中的一首詩。當時是世界歷史上最黑暗時刻之一,潘霍華身在獄中,迎接1945新年的來臨,他不知外邊的情況,也無從得知納粹德軍已節節敗退。這首詩的盼望,不是來自當下的局勢,而是來自祂對上帝美善的確信。

    我們現今的社會正面對著一個極艱難的歷程,作為香港人,並且作為追隨基督的我們要反思,跟隨基督不是廉價的,主耶穌付上生命的重價救贖我們,我們真的願意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的腳蹤行嗎?預備好要面對苦難嗎?還是只追求一己的安逸,而無視別人的需要及困迫?潘霍華的人生面對很多艱難的選擇,但他始終如一的對上帝忠心,選擇緊緊跟隨主。我們現在面對亂世又如何自處呢?你會選擇向誰效忠?若逼迫來到,你願意為福音,甚至要犧牲生命也在所不計嗎?

    縱然在黑暗中,我們會感到迷惘、無助及痛苦,但因着對神掌權的信心,祂的旨意必然會如光在黑夜中照耀,祂的應許必會實現。甚願我們能在這烽煙四起的時代,使人看得見上帝的榮光,讓我們彼此勉勵,不要失去對主的信心及盼望。


 
© 2024 基督教宣道會深水埗堂 Tel: 2387 7509 Fax: 2728 7602 E-mail: info@sspac.org.hk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