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訪客請用 guest 為名稱及 guest2012 為密碼登入。





遺失密碼
首頁
爸爸的小學雞生涯
作者 關嘉強傳道   
2019/09/28, 週六

    9月了,女兒也升小學了,開始是一隻小學雞了。每天背著一個大大的書包返學去。我有時會想,瘦瘦的她究竟在上課室樓梯的途中會否站不穩,像大冬瓜般跌下來。作父母的就是如此,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女兒升小學後,功課已經比以往艱深多了,中文是用普通話教的,英文已經假設你懂得「顏色」和「數字」,9月20日也開了第一場家長會,文件共79頁,全都是講解默書、測驗和考試如何評核。我也看呆了,但別的家長還告訴我這間學校功課已不算多。於是為了應付9月第一次默書,如今每晚都會替女兒溫習。但默書未完,剛剛學校已通知家長們10月份各科測驗的範圍。

    女兒要適應小學生活,例如比以前早起多了,例如由半天改為一整天上學,例如要自己抄寫家課日誌。但其實我們作父母的也一樣要適應女兒的小學生活。為了送女兒上學,從前夜睡的我也變得比以前早睡;為了有時間陪伴女兒(因為星期六日已無法陪伴),我們夫婦二人也要更有默契大家的時間表,儘量希望其中一個可以平日晚上陪伴她。但對我們而言,更重要的適應是我們內心的期望。面對女兒第一次默書,已經是一次對作為父母的考驗,究竟我們的內心執著甚麼?(分數?「不用一百分,但一定不可以不合格。至少八十分,九十幾分是較理想的成績。其實為何不可以不合格呢?」)(態度?「要態度認真!最好能自動自覺去溫習!但她只是小學生而已。」)就在我每晚替女兒溫習默書的時候,甚至有時很生氣「為甚麼妳這個字讀了那麼多次還搞錯」的時候,我在問自己究竟對女兒真正的期望是甚麼。難道父母要求子女的只是世人眼中的優秀?這背後會否正是由於自己的虛榮?但假若我是真的愛自己的女兒,我最渴望的不應該是她的成長嗎?如果連小學生活,作父母的也不容許自己子女去失敗,那麼他們還可以在那些時候才失敗呢?更關鍵的是「失敗」是成長必須經歷的。可能我們會擔心「失敗」影響兒女們的「信心」,但其實真正令他們失了「信心」的往往是作父母對他們的評價,無論有聲和無聲的。

    最近遇上一位另一間堂會的牧者,感恩他的話鼓勵了我,他說:「是啊!好多小朋友小學成績非常出色,但後來升到中學、大學就無以為繼。」何解?因為他們小學的成績是來自父母的管教,卻不是自己對知識的渴望,那麼他們的成長可以期望有多高,行的路可以有多遠?他又說道:「多陪女兒很好啊!特別要用心跟她溝通,明白她的想法,否則在不知不覺間她習慣了你們的缺席,學會了在你們面前只是報喜不報憂,你們就恨錯難返了。」當我們笑他們是小學雞,我們也千萬不要作一個父母小學雞。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 2024 基督教宣道會深水埗堂 Tel: 2387 7509 Fax: 2728 7602 E-mail: info@sspac.org.hk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