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and Share
訪客請用 guest 為名稱及 guest2012 為密碼登入。





遺失密碼
首頁
毋忘「初心」
作者 歐陽潤添牧師   
2019/06/30, 週日

「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把他抓住拉上來呢?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太12:9-14

當讀太12:1-14,背景都是「安息日」,其中有很多人按律法的規矩遵守。猶太人律法分為成文和口傳,成文律法是由摩西五經歸納出來的613條,口傳律法則是後來記在《米示拿》的規矩,如吃東西前要洗手的做法。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猶太人的王只是傀儡,實際影響他們生活的是猶太公會(法利賽人),詮釋律法是他們的專業。

「會堂」則是猶太人教導和學習律法的地方,這地方某程度是代表建制,耶穌也在會堂教導的哩!而守安息日是十誡中第四誡的要求,人要放下工作専心敬拜上帝,法利賽人為免一般人不知甚麼是工作而犯了律法,於是制定具體禁止的範圍,但這具體的規矩合乎上帝設立律法的「初心」嗎?明顯耶穌在這裡是違反了建制的規矩,在法利賽的眼中是「犯了法」吧!有人公然在安息日醫治這病不致死的人,公會不處理還有權威嗎?但耶穌的反問顯出他們的虛偽,在這日可救自己掉在坑中的羊卻禁止醫治病人,這是甚麼原則呢?人還是羊貴重呢?這明顯是利益的考量。耶穌拒絕那些違反上帝「初心」的規矩,那被影響了利益(宗教上的威信)─想怎樣除滅耶穌。我們怎樣讀聖經的呢?只讀了表面的一層,還是需要更進深的思考?

羅13:1-6提到人要順服在上掌權者,但這順服有沒有條件的呢?在上掌權者若是神的用人,那他們要以甚麼準則管治人民呢?若他們違反真理,人民可以怎樣回應呢?和平的提醒他們可以嗎?徒5:29記載使徒彼得和眾使徒被祭司禁止傳福音,他們「順從神而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從耶穌身上,羅馬書與使徒行傳的記載中,基督徒面對世事時,明顯要慎思明辨地較全面瞭解事情和按聖經來回應─信徒要在真理中溝通,對人對事「是其是、非其非」,至於以怎樣具體的行動回應,各人倒要自己向神交待,而不要互相排斥割蓆。


 
© 2024 基督教宣道會深水埗堂 Tel: 2387 7509 Fax: 2728 7602 E-mail: info@sspac.org.hk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